泰國是一個佛教國家,憲法並沒有這麼規定
憲法只是規定國王必須是佛教徒 (泰國憲法第九條)
真正的關鍵是,泰國立國數百年來,王室一直是擁護佛法的
其他國家出現的毀佛,在泰國幾乎從來不曾出現過,非僅如此
從創立泰國文字的蘭甘亨大王(Lamkamheng Maharaja) 開始,歷代國王剃除鬚髮,親自出家體驗修行,數百年來已成常例。
這種風行草偃、上行下效的力量是很驚人的。
所以,在泰國,佛寺、佛像、佛教僧人遍佈每一個角落, 僧人地位崇高,見到國王,不必向國王行禮, 反而是國王向他們敬禮。

而在今天的泰國,僧人搭公營公車免費
公車上並標示有保留給出家人的位子,國家設有完全免費的僧伽醫院
泰國的紀元用的是佛曆 (釋迦牟尼佛涅槃是西元前543年, 所以西元2006 加 543 就是佛曆2549年)

不得不提,還有一位有名的出家人:電影『國王與我』中的國王-----拉瑪四世(電影裡的尤勃連那)
在登基前,過了27年的出家生活,他不但精通種種學問,並且思想開放,帶頭從事許多與西方文明的交流
當東方各國還在奮力抵擋西方勢力入侵時,他就已經請西方人來教導他的小孩英文了
所以他不但是是泰國現代化的肇始者,要說是讓泰國在十九世紀成為整個東南亞各國中,唯一沒有淪為殖民地的大功臣也不為過。

大家千萬不要以為佛教國家的意思就是:
所有人都了解佛法,或都有在奉行佛法,社會上絕大部分的人還是忙著討生活比較要緊的啦!! 
其他國家會發生的犯罪行為,泰國當然也都一應俱全的(“全球化”這個詞用在這裡似乎也還蠻恰當的) 。

他們的年輕人呢,當然也是跟我們一樣囉,忙著上網、講手機、打電動, 以及上 ”麥當勞”吃漢堡薯條、到”星巴克”喝咖啡聊天啦!! 
上寺院去拜佛聽經聞法,在大部分的新世代眼中,是過時的東西。

然而,就像華人社會傳統所教導的『尊師重道、敬老尊賢』一樣,
社會改變了,大家不再像以前那樣實踐得那麼徹底,可是在內心深處,總還是會覺得『或許應該還是照著這樣做比較好吧………』
於是,【出家】這件事,就這樣在傳統的流失中以簡化的方式,被保留了下來…………
就深層意義來說,成年男子短期出家,親身體驗儉樸、知足、規律而有節制的生活
例如:每天天未亮就起床、誦經、赤足走數百公尺或數公里來回去托缽取得一日的食物、一天一餐或兩餐、過午不食等等
學習經典或禪坐觀察自心.....這些,對於血氣方剛的青年男子來說,也算是一種邁向人格成熟的通道
於是,不管是出於父母期望,或自己想嚐試看看

曾經出過家的男子,社會會認為他的性格比較成熟穩定(有點像我們這兒當過兵的男生,會被認為比較成熟一樣)。

傳統的短期出家以三個月為下限, 不過,任職公家機構可以有三個月的公假外,一般的私人公司則不太可能請這麼長的假
私人公司的老闆一般來說對於短期出家還是支持的,國家也規定應給予一個月的帶薪假
於是短期出家因應現代工商社會忙碌及人力緊縮請假不易的現實,自動縮減為一個月、兩個星期、甚至只出家一個星期的都有。

還有一些人是為了讓父母高興,報答父母親的養育之恩才短期出家的
特別是曼谷以外的鄉村區域,(泰語叫Khon BanˋNok 中譯: 鄉下人) ,大多數出家都是依照習俗
數年前泰國流行歌曲天王Bird Thongchai 年近四十才在泰國清邁某寺院短期出家
結果歌迷們一樣追到寺院來,若是看過他們與和尚 Thongchai 的合照
就會看到相片中的歌迷故作莊重的模樣顯然還是遮蓋不了興奮的表情。

未成年呢? 有人出家嗎? 
依照佛教的戒律,年滿20歲的成年男子出家受227戒後,叫比丘(巴利語:Bhikkhu泰語:biku )
未滿20、而在7歲以上的出家受持十戒的叫沙彌(巴利語:Samanera 泰語:samanaen沙嗎年)
有許多家境貧窮的鄉下家庭,為了讓兒子受好的教育,便把兒子送到寺中當沙彌
只要他自己待得住並且認真學習,一般來說,全程免生活與學費,要讀到佛教大學畢業並不是難事。
所以,這種傳統可以說也讓貧窮人家也有另一條出路可以翻身
透過在精神領域的努力學習,成為受人尊敬的僧人,而在受完教育後
再捨戒還俗,進入社會工作結婚生子的比率也相當高。

剛好這幾天有個朋友出家,我們側拍一些照片和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